观潭大道24小时施工力争年底通车 贵阳贵安将迈入半小时交通圈
时间:2021-03-29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自开工以来,观潭大道建设稳步推进,一天一个样。作为贵阳老城区、观山湖区连接贵安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它的建设牵动了广大市民的心。3月29日,记者来到观潭大道施工现场,深入了解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日夜兼程 星光不负赶路人
  在宾阳大道三铺村路口路段记者看到,挖掘机、旋挖钻、吊车、拉土车、龙门吊等机器设备紧张有序的运转。300多名施工工人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贵阳交通集团项目公司观潭大道项目负责人李东、中交路建观潭大道施工一标项目总工程师郑卓,正在与设计、监理、地勘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召开施工现场会,布置分解任务,安排人员对重特难点进行技术攻关。
  李东告诉记者,从2021年春节长假结束后,观潭大道全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钢筋工、模板工、混凝土工、架子工、机械设备操作手等现场人员实行三班倒制度,24小时不离人、不离岗、不脱位,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现场及时解决和处置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IMG_258

攻坚克难 披荆斩棘开路人
  摆狮头特大桥是观潭大道整个项目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施工的最难点。
  其中大桥6号墩施工是整个观潭大道项目中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建设中的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6号墩前面是河,背后是悬崖,6号墩承台前后的高差约15米,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最少要3个月才能完成该桥墩的建设。经过整个项目参建各方现场查勘,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将施工时间缩短到不到两个月,提高了整条道路的施工进度,在确保质量的同时节约了时间成本。

IMG_259

此外,该大桥的13、14号桥墩施工建设也面临着溶洞多、覆盖层厚、地质结构多变、环境复杂等技术难关。对此, 施工方采取技术手段使用添加物,把原来松散的土地凝结成块,再进行钻进施工,防止桩基垮塌。于是,将原来需要4天才能完成的工程量,提高效率到只需要1天的时间就能完成。
  当天晚上8点过,记者再次来到观潭大道,只见整个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机器转动声此起彼伏,就像是在演奏一曲曲美妙的小夜曲。

IMG_260

IMG_261

未来可期 初心不忘筑路人
  记者了解到,观潭大道起于观山湖区宾阳大道,终点位于花溪区,接贵安新区湖磊路,沿线经过观山湖区金华镇(摆狮寨)、花溪区久安乡(巩固村、敖凡冲)和麦坪镇(甘总、新寨),为省市重点工程。大道全长12.51公里,路宽40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大道建成通车后,从观山湖区到贵安新区仅需16分钟左右,贵阳贵安将迈入“半小时交通圈”。
  据了解,观潭大道主线共有9座桥梁,桥梁总长5950米,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1620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观潭大道上有一座全互通立交,即观潭大道与规划太金线、已建宾阳大道及已建宾阳大道延伸段清镇方向形成全互通枢纽立交,该立交桥建成后,空中3层加地上一层共有4层,在空中形成美丽的弧线向4个方向延伸,分别通往观山湖区、贵阳老城区、清镇市、贵安新区。

IMG_262

记者了解到,贵阳贵安互联互通工程正有序推进,观潭大道项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所有参建单位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通车。